Pages

Friday, December 24, 2010

教程秘籍4: 如何与人合伙

教程秘籍四: 如何与人合伙(改编)
据我的观察,身边创业的人,超过半数的选择的是合伙,而合伙人就像现在的婚姻一样,破裂的多,完美的少,也许不到7年就散了吧?

所以如何正确处理合伙人的关系是创业及其重要的一课!

一般人选择的合伙人无非是同事,朋友,同学,客户或供应商极少会超出这个圈子。而且往往选择的合伙人和自己的身份相似,例如:业务员和另外一个业务员合作,工程师和另外一个工程师合伙。但是当你创业后,马上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分配工作问题,如果你与合伙人身份类似的话,分工不当会直接导致你公司的快速死亡。

首先请评估一下你自己,你的容忍度有多大?
初级容忍度:你的合伙人把和女朋友一起看电影和德车费都是以公司结账。
二级容忍度:你的合伙人每天10点半后来公司,每天下班前1个小时就消失了,而且并没有告诉你他去哪里了。
三级容忍度:你交代给你的合伙人给某个客户送货收款,他竟然送了货后,空手会来了,并却告诉你,这个客户人品没有问题,款肯定会给的,而你认为这个客户一定会赖帐。
四级容忍度:你的合伙人给别人说公司他是老板,你是替他打工的。
五级容忍度:他对你指手画脚,直接吩咐你去干这个干那个。
六级容忍度:在任何时候你不要看到合伙人在公司,有时还拿公司的产品来使用。
    七级容忍度:你的合伙人提出他应该股份多点,你应该少点。 

请问,您的容忍度可以达到那个级别? 对方的行为达到那个级别您会考虑是否要和对方继续合伙下去呢?
以上事项是众多的合伙人散伙的原因。 但---这些都不是应该成为散伙的理由。对于以上7级事项,我告诉正确的做法就是一个字: 忍!有人说:老师,是可忍孰不可忍! 我拼了,老子宁愿不赚钱也不和这个王八蛋合伙了!那么有没有其他的解决办法呢?答案是:有! 既然你不能忍,那你必须可以找到一个可以容忍你的合伙人!就这么简单,但是又有人说了,老师,我这个人是人不犯我,我不犯人,我不想去容忍别人,但我也不需要别人容忍我。 真的吗? 那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,到今为止,我从来没有见过不抱怨合伙人的合作者!打架动刀子,上法院的倒是见过不少。

那么难道就只有忍了吗?当然不是,也有绝对不能容忍的事情,举例如下:
  合伙人收了客户的货款装进自己口袋,对公司说客户没付款
  合伙人非要把自己不学无术的小舅子搞到公司来当销售部经理
  合伙人在公司财务刚刚好转就提出买一辆价值不菲的车
  合伙人发现客户有新产品的需要,然后在外面又搞了个公司
……….

简单点说:凡是个性,面子,习惯等等方面的。凡是损害到公司利益的,你必须学会容忍。

题外话:把老婆弄在公司的人,只能让所有的员工及客户极端讨厌他的老婆,不会起到任何其他的效果,家丑不可外扬。切记切记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