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aturday, January 19, 2013

如何提防诈骗?电话、拦路等诈骗方式(马来西亚)

在现今的社会,一踏出家门,好人坏人从外表分辨不出,一个不小心就掉入诈骗集团的陷阱。

马来西亚的诈骗案子还真的不少,最常见的就是刮刮乐或高回筹投资骗局,好像人的贪念就会付出惨重代价。

但是,现代的社会都已经演变成冒充扮演高权重人,例如:拿督级人物或者银行家等。因为现代的人总是认为,拥有高学历或高职位是好人或是能相信或信得过的人,所以当然会上当了。小康曾经也有经历过这些。


到底要如何提防呢?
1. 太容易到手的,或是主动找上门,一定都不是好东西(投资、奖金、刮刮乐诈骗)
你可以想想看,能赚的早就自己赚了,还会找你吗?如果有10-20%回筹投资,他们借ah long、亲戚朋友、银行,有多少都借去投资了,还需要到处招人加入吗?这些到处招人加入的肯定自己本有利益的,这也就是所谓的“老鼠会”。你觉得会有人无缘无故直接送礼到家吗






还有,大家常在shopping centre门外都会看到有人企图拦截要你停留脚步要你签名或刮刮纸张?记得千万别理会,那些人往往都是染金发年轻人,穿拖鞋短裤、讲话粗鲁又大声,想想街边还会有好货吗?

破解:总是尽量避开他们或者刮刮乐常出没的场所就没事了。




2. 以最短的时间赚最多钱,换一个崭新的人生(行销课程、投资课程、明星梦课程)
坦白讲,我身边的朋友还有不少人招人去上课哦,为什么这些会人招亲戚朋友去上课?

这些手法是,设下陷阱或全套让人不知不觉的掉入进去,当你想回头时,已经来不及了。
一般上来说,演讲者都会分享一些心得,并且要你许下人生的承诺,其中一项承诺就是,这么好的课程,哪里可以少得了你的家人亲戚朋友呢,叫他们来体验看看吧。

只要你答应,他们就赢了第一步...

破解:
A)其实Astro或者NTV 7、8 TV都有常办一些歌唱比赛这类的。大家听到附近有唱歌比赛之类的,记得要上网留意。这些网址是:
- http://www.astro.com.my/onthego/special-event
- http://www.ntv7.com.my/happenings/events/index.1.html?&search_limit=30
- http://www.8tv.com.my/happenings/events/index.1.html

B)投资课程,我本身就是研究投资的。大大小小的聚会我都有去过,如果我真的想去这些课程,不如来投资论坛看看新的咨询或者小康在facebook's investment group...



 3. 拥有超高的力量,能治百病(神棍)
当我们遇到神棍时,受害者多数都会被骗财,严重的话被骗色上床、强奸等。

在华人传统习俗来说,多数都有拜神(如观音或者大伯公)。一般都知道,手拿着香会比较严肃,祭拜祖先或供奉神明。

但是家里遇到一些不如意的时候,受害者走进这些unknow的神坛,这些神坛会散发更多香的气味或是播放音乐,会让你想象到你在家拜神、祖先的虔敬,慢慢的就会顺从与听话的让他摆布。

其实,这也不过是催眠的一种,不是一般所说的下了降头或迷魂烟所导致的。


还有就是家庭都很迷信,为何迷信?他们都是为了保护家人?那又怎样,只不过是多此一举而已。其实家人每天安安全全过行了。


破解:这一类的问题我个人意见是大家专业的风水师会比较好。拜拜这东西您只要诚心拜佛就好了。心中有佛,不做亏心事,自然一切都按好。 (小康也是道教徒,听道理比较多。)





4. 你记得我吗?或是,你孩子在我手上(套话诈骗,现在很多绑票诈骗)
故事一
走在街头,突然杀出一个陌生人
他说:我是你的小学同学,你还记得我吗?
你说:不记得
他说:猜猜看啦,真的不记得我咩?
你说:哦,你是小明,对吗?(惨了,你已经中了圈套
他说:对啊,我就是小明...

故事二
电话:你的孩子在我手上,请把2000存入我的户头(背景声音:爸爸妈妈救救我)
你说:你是小明吗?(惨了,你已经中了圈套
电话:我就是小明,快点救我,我被打得很惨.

很多时候,你会被问一些没有答案的问题,因为他们要套你话,结果你自己掉了他们的陷阱。
遇到这种情况,要保持冷静,你不要回答任何问题。

破解:故事1:你应该说,“不记得,叫他说出名字.
      故事2:你应该说,“快点叫爸爸的名字或者是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.”

这时,你马上可以揭发他们骗局,快步走开或放下电话。



No comments: